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焦春海:
瞄准农业特色品牌建设 推动湖北品牌强省战略推进

发布日期:2024-02-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

  “品牌建设是一项涉及从产品生产、品牌培育、品牌使用到品牌维护全过程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协同发力。”1月30日,在2024湖北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焦春海聚焦湖北品牌强省战略,并围绕农业特色品牌体系打造建言献策。

  在焦春海看来,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城市、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当下的湖北省,已将质量品牌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制定品牌强省战略并推进实施,建立了由省政府领导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
  焦春海介绍,湖北省还先后制定《关于推进品牌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品牌建设的目标定位和推进举措,从成效上,已涌现出了一批优质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湖北品牌效应开始显现。
  农业特色品牌是湖北省品牌强省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湖北布局并推进了一批区域性农业特色产业和特色品牌的建设,效果良好,”焦春海说,湖北省特色农业产业正在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
  针对下一步的发力方向,焦春海建议,其一,强化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做大做强一批特色品牌。具体来说,可对特色农业产业链和产品结构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和优化,提高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程度,推动单一农副产品生产向全产业链延伸拓展。另外要找准特色农业发展定位,支持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和加工企业。并开展“强科技、强基地、强企业、强营销、强品牌”活动,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其二,强化大品牌战略,重点建设一批价值超过100亿元的区域公共特色农业大品牌。焦春海建议,对湖北省具有产业特色和优势的大品牌进行梳理,可选择虾—稻、粮油、蕲艾、酒类、微生物、肉制品等区域公共特色农业大品牌及其产业链进行重点布局,出台省市联动政策,在基地建设、科技支撑、金融扶持、企业扩能与升级改造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
  其三,强化名优品牌建设,扶持做大做强一批价值超过30亿元的区域公共特色农业品牌。焦春海认为,可围绕湖北省优质淡水鱼、名优水果、高山茶叶、道地药材等产业链筛选一批区域公共特色农业品牌,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活动。并设立特色农业品牌发展基金,建立地标农产品集原种保护、良种繁育、生态种养、品质控制、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其四,强化地方“成长型”品牌培育,推动建设一批专精特新特色农业品牌。焦春海表示,可围绕湖北省优质(香)稻、脐橙、黑山羊、黑猪、恩施土豆等一批“土特产”或地方优质农产品,加快建设特色农业产业链,打造湖北专精特新特色,通过地标农产品的延伸开发,带动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
  其五,强化品牌文化赋能,提高品牌认知度。焦春海说,可深度挖掘湖北传统农耕文化,推进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乡风民俗等元素融入特色农业品牌,提升文化内涵,开展品牌文创活动;依托开采节、文化节等活动推介特色农业品牌;设立特色农业品牌消费体验馆、电商直播基地等,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一站式营销场景;结合各地实际,举办特色美食荟、农品文创等活动,提升特色农业品牌认知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