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江苏省徐州市加快构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4年,江苏省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将锚定“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重大任务,围绕农业强市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以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为主抓手,坚持招大引强与培大育强双向发力,加快构建“一群多链、分链发展、聚链成群”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突出“加、新、高”招大引强增主体 
  今年,徐州市将持续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形态乡村产业、高技术农业项目招引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突出“加、新、高”离不开对徐州市自身农业优势的挖掘。徐州市将聚焦优质稻麦、绿色蔬菜、高效果品、规模生猪、生态肉禽5条市域全产业链,深度研究各产业链发展现状,分析掌握主要产品、重点品牌和现有企业等情况,绘制各产业链所有环节及关联产品的产业全景图,谋划推出一批要素有保障、政策有支撑、产品有市场、投资有回报、地方有税收的重点招商项目。力争全年新招引投资5000万元以上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现代设施农业项目40个以上。
  立足“土特产”培大育强壮主体 
  据了解,2024年,徐州市将积极培育头部链主企业,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做强维维股份、黎明集团等一批“领军型”龙头企业,推动强强联合,新培育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以上。支持广勤米业、华升面粉等“成长型”企业增资扩股、扩大产能,新培育一批十亿级加工企业。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鼓励“个转企”“小升规”,力争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0家以上。
  用项目激活发展,用项目点燃全局。依托现有20个省级以上农业园区,徐州市将实施“腾笼换鸟”和“园区再造”,强化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的盘活利用,加快推进园区“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步伐,推动农业企业集聚发展,计划新增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1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力争实现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园区“零”的突破。充分发挥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联盟作用,围绕粮油加工、畜禽加工、果蔬加工等细分领域组建分联盟,推动形成分赛道、分层次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好“组合拳”优化环境惠主体 
  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升级版”,下一步,徐州市将深入开展“贴心交流、暖心服务、真心惠企”走访服务活动,落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不断激发农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化“政银企担”交流合作,大力推广“苏农贷”、富民创业贷等金融产品,不折不扣兑现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专项扶持政策,各类奖补资金直达主体,助力农业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充分利用徐州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学院、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药品食品学院、徐州农业科学院等在徐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资源优势、智力优势,组织科研人员与企业紧密对接、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找问题、明方向,加快企业技术升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一批产业链长、质量效益高、辐射带动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带动区域产业整体提档升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