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目录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为花生新品种找“婆家”

发布日期:2023-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花生长势不错!”“果粒也更饱满一些!”近日,河北农业大学优质高产专用花生新品种推介及现场观摩会在大名柏建立家庭农场举行,桌子上摆放着刚从地里拔出来的、带着泥土气息的“冀农花20号”“冀农鲜1号”等花生新品种,一些种业公司、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的代表纷纷上前观察和比较。

  “冀农鲜1号是今年刚刚通过农业农村部登记的鲜食花生新品种,蔗糖含量达到11.4%,籽仁含油率43.0%,是典型的食用型水果花生品种;冀农花20号今年即将通过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登记,是高产高油酸多抗中果花生新品种,生育期为120天,籽仁蛋白质含量为23.40%,籽仁油酸含量为79.20%,籽仁亚油酸含量为3.71%。”河北农业大学花生创新团队负责人刘立峰教授当起了临时讲解员逐一介绍起花生新品种,并引领着参观者到花生田里“看现场”。
  “我看好冀农花20号”“冀农鲜1号也不错”……大家纷纷议论着自己“心仪”的品种。
  “转让生产经营权后,我们还会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技术服务。”刘立峰表示。
  “我们这次观摩会主要是为新品种找‘婆家’,目前已经达成了三个签约意向。”现场观摩会结束后,刘立峰告诉记者。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河北农业大学花生创新团队以117份中国北方花生育成品种(系)和36份骨干亲本为材料,构建了我国北方花生主要育成品种(系)的DNA指纹图谱,同时聚焦我国花生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花生育种技术、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集成研究。
  “自2016年起,我们团队已经育成了17个花生新品种,其中11个实现了成果转化,目前累计推广面积达500多万亩。”刘立峰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专用型花生品种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花生育种,我们也将进一步在花生专用性、功能性上下功夫,比如研发白藜芦醇、槲皮素含量较高或者是饱和脂肪酸较低的品种等。目前这些新品种正在研发中,预计两至三年即可投向市场。”

相关附件: